English

建立中国芭蕾体系

2000-12-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我有话说

12月24日,中国最具实力的5大芭蕾舞团组成的中国芭蕾力量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袂公演。此举表明中国的芭蕾正在共同开拓着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芭蕾之路。

下个世纪的主力军

俄罗斯是现当代芭蕾的“名家”,《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等都是她的经典剧目。但当中国的舞蹈家们在莫斯科大剧院那略微倾斜的舞台上翩翩起舞时,俄罗斯人惊呆了!一出《天鹅湖》之后,交响芭蕾《黄河》更让俄罗斯人在惊涛骇浪中感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同样,丹麦芭蕾的布侬维尔体系是世界三大芭蕾体系之一。当布侬维尔的名剧《仙女》的大幕徐徐落下的时候,中国芭蕾艺术家的表演也让丹麦人误以为进入了时空隧道——一端是对他们自己的布侬维尔的崇拜和遐想,另一端则已是进入了一个东方世界。

中国的5大芭蕾舞团旅外的艺术家人数加在一起不下三四百人,这是一支不为外人所知的“海外兵团”,这些艺术人员大都任职于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团。

一位著名舞团的艺术总监说:“上个世纪里,我们舞团中优秀的面孔都是黄头发、高鼻子的俄罗斯人,下一个世纪就都该换成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了。”

各舞蹈院校功不可没

中国芭蕾能有今天,各个舞蹈院校功不可没。

其中,北京舞蹈学院担负了培养造就芭蕾人才的主要任务,在全国5个芭蕾舞团都有北京舞院的毕业生,中央芭团则是清一色的北京舞院毕业生。

我国芭蕾教学已经积累了40多年的经验,兼收并蓄地学习了西欧、北美各种芭蕾流派的长处,根据中国人体构成的特点,在教学上形成了我国自己的特点。

在全国舞蹈专业院校中从事芭蕾教学的教师队伍,具有良好的艺术素质和教学经验。不少外国学生来我国进修,而且经常有外国舞团、舞校邀请我国芭蕾舞教师授课、讲学。

中国芭蕾的魅力

中国芭蕾水平到底如何?在世界上占据什么位置?

这些设问如今可以得到圆满的答复。业内人士说,中国的芭蕾舞团整体水平、中国芭蕾演员个人素质,决不亚于国外舞团,某些方面甚至可与世界一流舞团相媲美。

资料显示,中央芭蕾舞团的实力不仅在国内首屈一指,即使放眼世界芭蕾之林也是俏拔灵秀令人瞩目。有人说,中央芭蕾舞团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的芭蕾形象。

1985年,世界芭蕾巨星鲁道夫·纽里耶夫来华指导中芭排演《堂·吉诃德》后,就曾以确定不疑的口吻说到:“除了世界6大舞团,没有其他芭蕾团体比得了你们。无论是亚洲、澳洲还是欧美其他国家,都难寻中央芭蕾舞团如此阵容如此水准的大芭蕾舞团……”

中国芭蕾总动员

今天,在交响为身份地位而战、影视圈为学院门派而争的时候,中国芭蕾开始携起手,“枪口一致对外。

许久以来,就有热心于中国芭蕾的人士大声呼吁:中国的芭蕾需要整合,通过风格和创作的提高,突出和建立中国自己的芭蕾学派。

如今12月24日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将是一个信号,昭示天下:中国的芭蕾已经团结起来,共同开拓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芭蕾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